新冠肺炎疫情对矿业市场有哪些影响?

新冠肺炎疫情对矿业市场有哪些影响?

时间:2020-3-21
新冠肺炎疫情对矿业市场有哪些影响?

一、疫情初期对矿业市场带来“黑天鹅”冲击

1.1 短期市场恐慌直接导致大部分矿产品价格和消费下降

1)大部分矿产品价格急速下跌。矿产品价格是矿业市场的“风向标”。疫情发布后,除黄金等少数贵金属的价格受避险情绪影响有所上涨外,铁矿石、铜、铝、铅、锌、镍的价格均出现不同程度的大幅下跌。2020年2月7日与2020年1月20日相比,伦敦金属交易所基本金属期货价格,铁矿石下跌15.5%,铜下跌9.7%,铅下跌7.5%,锌下跌11.6%,铝下跌5.3%,镍下跌8.5%(图1);上海期货交易所国内矿产品期货价格,铁矿石下跌12.4%,铜下跌7%,铅下跌9%,锌下跌6%,铝下跌4%,镍下跌2.8%;从现货市场看,根据Wind数据库和长江有色金属现货市场价格,铜下跌6.6%,铅下跌7.2%,锌下跌6.1%,铝下跌5.6%,镍下跌4.4%。

新冠肺炎疫情对矿业市场有哪些影响?

图1 疫情发布后国际矿产品价格变化图

2)从股票市场看,中国上市矿业企业的股价从2020年1月10日前后开始持续性下跌,到1月21日几乎是集体暴跌,中国铝业、五矿资源、洛阳钼业、天齐锂业、兖州煤业等国内大型矿业公司无一例外。国际上,受疫情迅速蔓延给全球股市带来利空的影响,2020年1月23日起,必和必拓(BHP)、力拓(Rio Tinto)、淡水河谷(Vale)等国际矿业公司的股价均出现大幅下挫(图2)。相比国内,国际矿业市场在时间上表现出一定的滞后性。总体而言,这是股市对疫情“利空”影响的应激性反应。

新冠肺炎疫情对矿业市场有哪些影响?

2 全球矿业企业股价变化图

1.2 疫情给矿业企业运行带来的困难

由于疫情的原因, 中国各地延迟复工,管控人流物流,矿业公司正常的生产和经营活动受到很大影响,后续影响可能延伸到矿业产业链,对矿业发展产生短暂的阻滞作用。疫情防控期间,矿业企业平稳运行面临的困难主要有以下几方面。

1)用工普遍紧张。由于疫情导致全国各地延迟复工时间,大量矿业企业员工不能按时返回工作岗位,即使返回企业驻地,也需按照地方要求自我隔离观察14天而不能上岗,致使很多矿业企业在用工安排上非常紧张。从了解到的情况看,一些大型矿业公司所属的矿山、冶炼厂春节期间并未停工,但要维持生产正常运行,生产用工捉襟见肘的窘境非常突出。在产矿业企业防护用品不足,也将对后续正常生产造成严重的潜在影响。

2)物流运输受阻。一些矿业企业特别是煤炭、铁矿石、有色金属的生产矿山基本上都是物流大进大出的企业,在疫情蔓延的情况下,各地采取相关措施限制人流物流,导致绝大部分生产企业产品运输成本大增。目前,由于公路运输不畅,汽运基本无法保证生产运行需要,企业原料进厂与产品发运部分转向铁路运输,造成铁路运输出现排队等候起运现象。运输问题已造成部分企业不能按时向下游客户发货,订单违约风险陡增。根据国内外整体物流的情况,势必会对公司原材料及销售产生一定的影响。

3)供需两端走弱。受疫情影响,大量矿产加工企业主动或被迫推迟开工复工,疫情严重的湖北地区复工日期更为延后,这对大宗商品消费有着直接影响。春节后一些矿产加工企业的新增订单明显不及往年,且存在已签合同受不可抗力因素影响出现违约的风险。在供需两端受挫的情况下,市场预期不被看好,主要矿产品价格普遍下跌,进而导致企业产成品销售不畅,库存增加,周转资金压力加大。

4)境外项目延缓。2020年1月31日世界卫生组织(WHO)宣布,新型冠状病毒的肺炎疫情构成“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PHEIC),虽然不推荐任何国家、任何公司对中国采取旅行或贸易的限制措施。但截至目前,不少国家和地区对中国公民采取入境管制措施,这给我国在海外的矿业项目建设带来不利影响。对于主要建设项目在海外的一些矿业公司,近期面临人员出境或回国不便的困扰,必然对按计划开展在建项目建设造成不利影响。对于建成的在产项目,是否会发生贸易禁运的潜在威胁,还有待观察。

5)国际贸易受限。对于国际上大多数矿业企业来说,此次疫情同样给他们带来了诸多的困难。国际绝大多数矿业巨头的最重要合作伙伴就是中国,如必和必拓(BHP)、力拓(Rio Tinto)、淡水河谷(Vale)等公司的矿产品很大部分销往中国,国际上与中国的大宗矿产品运输受到了一定管制。国际上矿产品的运输多以船运为主,在波罗的海航运交易所追踪的运输费率中,好望角型船运价指数是对中国大宗商品需求健康状况的最好窥探。2020年1月31日,衡量船只需求与船只可用性的好望角型船运指数跌至1点。

随着中国延长工厂停产以遏制冠状病毒的蔓延,全球最大的矿业公司必和必拓(BHP)正与中国客户就推迟铜精矿的发货进行谈判。必和必拓(BHP)正考虑为中国买家提供交货时的灵活性,以阻止中国买家宣布不可抗力,并为买家提供摆脱合同义务的途径。

综合来看,疫情的爆发无疑对矿业市场和行业发展产生了较大的负面影响。2020年第一季度,全球矿业行业的总产值和矿业企业的主营业务收入、经济效益等,预计同比将显著下降。

1.3 近期政府政策支持减轻国内矿业企业压力,提振市场信心

春节以后,政府干预,延迟股票市场开市,大量提供财政金融支持,行业部门出台行业政策支持,自然资源部及各省市自然资源主管部门出台了一系列举措,以保障矿业企业的平稳运营,大大提振了市场信心。

1)财政金融支持减轻矿业企业压力,国内矿业板块股票指数普遍反弹。中国人民银行先后释放1.7万亿流动性,矿业板块股票也广泛受益。国内矿业企业股价绝大部分在2月3日开市后,在2月3~4日触底反弹,其中,石油板块指数上涨5%,煤炭板块指数上涨7%,有色板块指数上涨16.6%,钢铁板块指数上涨10.5%;稀有资源板块指数上涨19%;部分公司股票甚至再创新高。

2)自然资源管理政策减轻矿业企业压力,降低企业行政成本和经营成本。如自然资源部出台《关于疫情防控期间自然资源部矿业权审批登记申请有关事项的函》,为矿业权到期延续提供3个月的宽限期;海南省自然资源和规划厅印发《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自然资源和规划服务保障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市县局要指导和帮助矿山生产企业特别是砂石土开采企业早日复工复产;广西壮族自治区出台政策允许地方矿业企业申请分期缴纳矿业权出让收益。

3)创新工作举措减轻矿业企业压力。多数省(区、市)推动政务服务等线上办理,提升服务效能。运用现代通讯和信息化手段,可通过电话咨询、网上申报、双向快递以及电子邮件、传真等方式特事特办,直插基层了解情况,帮助解决问题,减少层级和环节,严防官僚主义、形式主义,切实为基层和群众减负。

二、2020年矿产品需求大概率总体下降,矿种呈现差别化特点

2.1 整体经济下行压力将导致总体矿产资源需求下降

矿产资源是经济的粮食和血液,经济下行将导致矿产资源需求总体下降。

1)全球经济仍然在下降通道中,必将影响全球总体矿产品需求。联合国报告显示,受贸易争端影响,2019年全球经济增长率降至2.3%,为10年来最低水平。2020年2月5日,世界银行(World Bank)行长马尔帕斯在华盛顿出席活动时表示,应中国新型肺炎疫情,世界银行将下调今年全球经济增长预测。

2)中国经济增速有可能降到6%以下,将导致总体矿产品需求下降。长期来看,影响国内经济发展的决定因素还是要看自身所处的发展阶段,中国当前已经不具备大体量经济体高速增长的基本条件。疫情短期冲击将进一步增加经济下行压力,尤其是制造、交通运输、金融业和住宿餐饮等行业受冲击较大,从而导致中国对总体矿产品需求下降。

2.2 疫情对不同产业的冲击,使矿产品需求分化

疫情将引起消费矿产品的下游产业增速减缓,由于疫情对不同产业的影响不同,传导到上游的矿产品消费也会产生差异。

1)制造、交通运输等行业下滑将导致石油、铁、铜、铝等主要矿产品需求下降。石油需求下降比率有可能大于SARS期间。中金公司研究数据显示,从对需求的直接影响看,SARS全面爆发的2003年第二季度,国内汽油消费增速下滑8%,煤油消费增速下滑40%,整体油品需求增速从10%降至3%。受中国等地区需求下滑影响,全球油品消费增速也从2.5%降至1.5%。2003年以来,国内油品消费占全球比重从6.9%翻倍至13.4%,国内消费对全球需求影响与日俱增。因此,未来国内油品需求将持续下降,并拉低全球油品需求。铁、铜、铝等矿产品在建筑、家电、汽车等行业的需求巨大,受建筑复工、家电出口、汽车销售等影响,铁、铜、铝等主要矿产品需求2020年可能会下降,短期价格承压。

2)疫情推动金融避险情绪抬升,贵金属价格再创新高。黄金产量2019年下滑1%至3 463.7 t,因此伦敦黄金期货价格屡创新高,尤其是下半年价格涨幅较大,12月以来已经突破1 500美元/盎司。伦敦银期货价在2019年年中探底后快速回升,快到近三年最高水平,目前在17美元/盎司以上。

3)钾、磷等农业用途较大矿产应短期波动,年度消费需求有望平稳。受企业用工、交通运输限制,磷等农业用途较大的矿产短期会有供给波动,但是农业生产暂时尚未全部铺开,疫情结束后,农业生产铺开,钾、磷等年度消费需求有望平稳。

  三、值得关注的问题与建议

3.1 值得关注的问题

1)矿业市场与下游产业复苏及经济复苏问题。矿业是基础产业,矿产品的需求不在矿业本身,而在下游的制造业及其他相关产业。矿产品的保障,本质是保障下游产业和经济总体复苏。由于我国除煤炭以外的大宗矿产总体对外依存度高,国内矿产品无法满足国内下游产业需求,要高度关注矿产品国际贸易问题,确保国内、国外两个矿产品市场供给的稳定。如果国际贸易受限,有可能快速提高国内大宗矿产品价格,降低制造业竞争力。

2)矿业市场与中美贸易摩擦问题。中美贸易摩擦的一个重要基点就是两国产业结构从互补性逐步增加了竞争性。制造业回流美国必然增加对中国全球第一制造业大国的挑战和压力。贸易模式相当一部分是产业链竞争摩擦。警惕矿业复苏缓慢导致制造业复苏缓慢,进而导致中美贸易摩擦被动。

3)矿业市场波动问题。当前,我国正处于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关键期,如果未来一段时间里疫情可出现拐点,进而得到有效控制,制造业、基建投资等逐步全面反弹,矿业市场需求将有望好转。在矿产品价格大幅下跌之后,不排除出现供给端收缩和需求端恢复所带来的共振上涨行情。再加上国家为缓解疫情的影响,释放更多利好政策,2020年第二季度到第三季度矿业企业的生产运行有望恢复正常水平,应要集思广益,多措并举,降低市场波动对行业带来的福利损失,保障市场平稳运行。

3.2 建议

1)政府要进一步加强对矿业企业的支持,减轻中小微矿业企业负担。适当减少部分行政事业性收费,为经营困难的重要矿业企业办理延期纳税,补贴小微矿业企业的研发成本。在疫情后,加大金融支持力度,降低矿业企业融资成本,拓宽直接融资渠道,提高融资便捷性,保障特殊矿业企业的正常生产。在保障生产工作人员健康安全的前提下,优化疫情防控物资、生活必需品及国家重大工程原材料的生产、加工、运输。

2)矿山企业应千方百计保供给,促进制造业快速复苏,加强重大项目用矿保障。部分省市全力支持为重点工程提供建筑石料,保障的企业复工复产,有针对性地开展重点服务,保障市场供应。

3)矿业企业要及时转型调整,搞好危机应对。在做好疫情防护的基础上,尽力保障复工复产,用足政府优惠政策,保障正常运行,做好疫情结束后的工作预案,最大程度减轻损失。

                                                                                                                                                                       来源:矿业信息联盟

新冠肺炎疫情对矿业市场有哪些影响?
免责声明 | 涉及转载文章(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且无商业宣传之目的,仅供读者参考交流。如有侵权请添加客服(微信号:gdbmi_service)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