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黄金投资需求急剧升温,全球黄金ETF持仓强势反弹

5月黄金投资需求急剧升温,全球黄金ETF持仓强势反弹

时间:2021-6-10

5月黄金投资需求急剧升温,全球黄金ETF持仓强势反弹

本文来源:世界黄金协会

5月,全球黄金ETF总持仓增加61.3吨(约合34亿美元,资产管理规模增加1.7%,下同),扭转了连续三个月的净流出趋势。我们认为主要原因在于投资需求随着金价走强而增加,而市场通胀担忧重现,美元走弱和实际收益率下降等因素也同时存在。全球黄金ETF资产管理规模 (AUM)为3,628吨(约合2,220亿美元)[1]。黄金ETF资产管理规模只比2020年8月约合2,400亿美元的历史价值高点低9%,比2020年10月3,908吨的吨位高点低7%[2]

区域市场回顾

美国、英国和德国的大型基金再次成为黄金ETF流量变动的主导力量,而此次不同以往,它们主导了净流入趋势。北美基金持仓增加34.5吨(约合21亿美元,+2.0%)。欧洲基金流入31.2吨(约合16亿美元,+1.9%)。“其他”地区基金规模下降1.9%(-1.0吨,约合6,900万美元)[3]。亚洲上市基金连续第二个月流出(约合2.1亿美元,-2.7%),几乎全部由中国基金主导,中国股市以及人民币的强劲表现令当地投资者的避险需求下降。但就今年以来的增长幅度而言,亚洲仍保持着最为强劲的增长趋势,亚洲黄金ETF持仓截至5月底已增加 11%,即13.8吨。

 低成本黄金ETF板块持续增长

全球范围内低成本黄金ETF[4]的强势流入趋势持续。5月,Xtrackers IE Physical Gold 基金流入6.3吨(约合3.66亿美元,+26%),SPDR® Gold MiniShares 基金流入1.5吨(约合9,200万美元,+2.2%)。低成本黄金ETF板块实现8.3吨的净流入,占该月全球黄金ETF净流入总量的13%。181吨的低成本基金的总持仓目前占全球黄金ETF市场总量的5%,一年前这个数字还不到3%。

黄金价格表现和交易量

黄金价格在5月收盘时报1,900美元/盎司,上涨7.5%,突破了此前的关键关口[5]。过去两个月中13%的反弹弥补了金价今年早些时候的跌幅。我们在最近发布的 《投资动态:是时候意识到黄金的真实波动性了》 当中讨论了黄金的稳定波动率,强调了黄金衍生品市场的潜在机会,以及其波动率为黄金这样一项优越的投资组合风险分散工具赋能。

在连续两个月的下跌之后,5月黄金日均交易量实现了实质性回升,升至1,760亿美元,略高于2021年1,650亿美元的平均水平,低于2020年1,830亿美元的平均水平。最新的交易商持仓报告(COT)显示,COMEX黄金期货净多仓位上升至725吨(约合440亿美元)[6],达到2021年2月初以来的最高点,但低于2020年871吨(约合530亿美元)的平均水平[7]。每周平均净多仓位历来保持在500吨(约合310亿美元)左右[8]

市场评论

我们的短期金价表现归因模型表明,除了两个基本变量以外,我们用到的其他所有变量都对金价表现起到正向作用,这是自2011年6月以来首次出现这种情况。我们认为近期黄金的强势表现还在于以下因素:

  • 更高的通胀预期;
  • 美元的走弱;
  • 积极的黄金市场情绪和金价势头。
额外支持因素包括:
  • 金价追上其他大宗商品的“再通胀”预期交易力度[9][10]
  • 中国市场强劲的节假日需求;
  • 央行需求的增加。

区域流量变化[11]

大型北美与欧洲基金主导全球黄金ETF流入: 
北美:基金净流入34.5吨(约合21亿美元,+2.0%);
欧洲:基金净流入31.2吨(约合16亿美元,+1.9%);
亚洲:上市基金净流出3.3吨(约合2.1亿美元);
其他地区:基金净流出1.0吨(约合6,900万美元,-1.9%)。

具体基金流量变化

5月,美国SPDR® Gold Shares 基金流出量全球领先,其次为英国iShares Physical Gold Trust基金:

北美:SPDR® Gold Shares基金流入26.2吨(约合16亿美元,+2.7%),其次为iShares Gold Trust,增加4.8吨(约合2.96亿美元,+1.1%)。SPDR® Gold MiniShares持仓增加1.5吨(约合9,200万美元,+2.2%),而Aberdeen Physical Gold Shares增加0.4吨(约合2,700万美元,+1.2%);
欧洲[12]iShares Physical Gold ETC基金持仓增加8.8吨(约合5.1亿美元,+4.0%),Invesco Physical Gold增加6.4吨(约合3.83亿美元,+3.1%);
亚洲:博时黄金ETF流出量居首,为1.7吨(约合1.03亿美元,-8.7%),其次为华安易富黄金ETF,持仓减少1.2吨(约合6,800万美元,-3.9%);
其他地区:南非基金1nvest Gold值得注意,该基金5月流出1.5吨,占其资产的52%。

长期趋势

全球黄金ETF资产管理规模(AUM)反弹,仅比2020年8月的历史高点低9%:
  • 美国大型基金持续主导全球黄金ETF双向流量变动;
  • 过去几个月里黄金ETF流量已开始追上金价反弹的步伐;
  • 2021年亚洲黄金ETF持仓增长幅度仍在11%以上,但在过去两个月中有所放缓。

备注:
[1]我们会定期核查全球黄金ETF,并根据最新数据和信息调整基金名单和持仓量。
[2]基于截至2021年5月30日的LBMA午盘金价。
[3]“其他”地区包括澳大利亚、南非、土耳其、沙特阿拉伯以及阿联酋。
[4]美国低成本黄金ETF指在美国设立、交易,且年度管理费率及其他费用(如固定成本)不超过20个基点的黄金ETF开放式基金,由实体黄金支持。目前,该类基金包括Aberdeen Physical Swiss Gold Shares, SPDR® Gold MiniShares, Graniteshares Gold Trust, Goldman Sachs Physical Gold ETF, CI Gold Bullion Fund, WisdomTree Core Physical Gold以及Xtrackers IE Physical Gold ETC。
[5]基于截至2021年5月30日的LBMA午盘金价。
[6]截至2021年5月30日。
[7]净多仓位包含基金经理仓位与其他类型交易商在COMEX黄金期货市场上的净多仓位。
[8]基于2012年12月4日至2021年5月24日期间的可用数据。
[9]《投资动态:超越CPI——黄金的战略性通胀对冲功能》  ,发布时间2021年5月21日。
[10]《黄金、大宗商品与再通胀》,发布时间2021年3月26日。
[11]我们同时以盎司/吨数和美元来计算黄金ETF流量,因为这两项指标均与准确了解黄金ETF表现息息相关。吨位变化可直接反映持仓水平的波动,而流量的美元价值则为金融行业标准,能够展示投向黄金ETF的资金规模。在某些月份,就不同地区观察,文中以黄金吨数计算的流量与其美元价值的比例似乎并不一致。但实际上,两项数字均无误。差异是月内黄金价格表现、美元走势和流动时点之间相互作用的结果。例如,欧洲在月初黄金价格较低的时候经历了资金流出,但在月末黄金价格上涨的时候资产规模又有所增加。又或者,欧元/美元汇率在基金有流量的时候大幅变动,也可能造成吨数变动与美元流量的不同。
[12]鉴于母公司基金之间的直接流动,我们不直接讨论Xtrackers单只基金的流量变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