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3日财经资讯

1月3日财经资讯

时间:2023-1-3

1月3日财经资讯

//  热点聚焦  //

1、文旅部:2023年元旦节假期,全国国内旅游出游5271.34万人次,同比增长0.44%,按可比口径恢复至2019年元旦节假日同期的42.8%;实现国内旅游收入265.17亿元,同比增长4.0%,恢复至2019年元旦节假日同期的35.1%。

2、据中国证券报,A股市场将迎来2023年首个交易日。在业内人士看来,2023年是A股的“转折之年”,全年关键做多窗口将在1月开启,当前市场仍处于较好的布局期,从风格上看仍将是价值占优,未来一旦经济企稳改善的信号出现,A股将出现风格切换。配置方面,短期看好地产链、出行链、医药链等方向,中长期则看好高端制造、军工等成长方向。 

3、据经济参考报,公募基金2022年业绩“排位赛”正式落下帷幕,对于主动权益类基金而言,业绩分化明显,首尾业绩差最高达到了98.44%。前两名均被万家基金包揽,第三名则花落金元顺安基金。整体来看,2022年基金市场表现平平,约三成基金斩获正收益,多数为规模不足20亿元的“小而美”产品。同时,由于市场风格的转换,知名基金经理旗下多只百亿规模产品亏损。 

4、特斯拉发布了2022年第四季度汽车生产和交付报告。公司四季度总交付量为40.53万辆,不及市场预期的42.08万辆;四季度总产量为43.97万辆,略超预期的43.88万辆。特斯拉2022年全年汽车总交付量同比增长40%至131万辆,总产量同比增长47%至137万辆。

// 环球市场 //

 

1、欧股收盘全线上涨,德国DAX指数涨1.05%报14069.26点,法国CAC40指数涨1.87%报6594.57点,英国股市因节假日休市。

2、欧债收益率集体下跌,法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跌13个基点报2.966%,德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跌13.1个基点报2.428%,意大利10年期国债收益率跌15.1个基点报4.530%,西班牙10年期国债收益率跌12.7个基点报3.508%。

3、纽约尾盘,美元指数涨0.27%报103.77,非美货币多数下跌,欧元兑美元跌0.34%报1.0668,英镑兑美元跌0.39%报1.2047,澳元兑美元跌0.21%报0.6803,美元兑日元跌0.27%报130.76,美元兑瑞郎跌0.05%报0.9251,离岸人民币兑美元跌58个基点报6.9268。

// 宏观 //

 

1、工信部部长金壮龙:2023年将加强部门协同、部省联动,落实落细已出台的各项政策和接续措施,加强工业经济运行监测调度、形势研判和政策储备,适时推出更多政策措施;持续优化发展环境,健全中小企业法规政策体系,持续开展中小企业发展环境评估和中小企业发展综合督查,开展减轻企业负担专项行动。

2、公安部食品药品犯罪侦查局印发通知,部署全国公安食药侦部门依法严厉打击制售假冒涉疫药品、检测试剂及制氧机、血氧仪等相关用品违法犯罪活动,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全力服务疫情防控工作大局,努力为人民群众欢度元旦春节营造安全稳定环境。

3、上海市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表示,目前上海所发现的奥密克戎BQ.1和XBB毒株,仅在极少数入境隔离人员中检出,尚未在社会面上造成本土传播。

4、国家卫生健康委医政司司长焦雅辉表示,虽然现在大家网友都在反映说新冠绝对不是大号感冒。确实它不是大号感冒,往往我们把感冒和流感给混淆了,所以我们实际上是把新冠和流感来做比较,不是把新冠和感冒来比较。

5、国家卫生健康委医政司司长焦雅辉表示,急性传染病还是有它的规律,在急性感染的高峰以后,都是第一周到第二周是最艰难的。现在其实不同的城市正在经历急诊和重症的高峰,可能是我们最困难的时期。随着这一波大部分感染的重症,感染高峰过去以后,往后就会出现往下走的趋势。

6、中国国家铁路集团:1月1日,全国铁路共发送旅客474.5万人次,开行旅客列车6456列;1月2日,预计发送旅客565万人次。

7、近期,证券时报发起“时报经济眼:经济学家2023年中国经济展望问卷调查”。调查显示,多数受访者对2023年经济基本面、政策面有乐观预期,看好中国经济加速修复。受访者认为,新的一年宏观调控政策料将加码发力,2023年中国经济或将从二季度开始显著恢复,且无需过度担忧通胀压力。2023年应重点关注房地产市场、消费以及企业需求侧的恢复进度,注意应对好外部冲击。 

8、据证券时报,展望2023年,随着经济逐渐企稳回升,以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保持广义货币供应量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速同名义经济增速基本匹配”的要求下,在2022年较为宽松的流动性或逐步收敛,但仍将维持较充裕的流动性,从而继续支持经济修复。

// 国内股市 //

 

1、中信证券指出,2023年是A股的“转折之年”,1月全年战略配置期和战术入场期叠加,在全国疫情“达峰”后,将开启关键的做多窗口,建议提高仓位,配置上由12月的均衡配置转向偏成长风格。

2、据经济参考报,A股市场2022年最后一个交易日红盘收官。展望2023年,多家机构纷纷发表投资策略表示,压制市场的多重因素或将在2023年迎来拐点,A股盈利增速有望见底回升,当前估值在低位,预计市场将有整体性机会。 

3、据目前已公告数据,近五个交易日期间,两市共34家上市公司被机构调研,其中共11家上市公司获超20家机构调研,5家上市公司获超50家机构调研;获调研次数前三的热门股为上海沿浦、罗莱生活、京新药业,参与调研的机构数依次为108、89、75。

4、恒大集团董事局主席许家印在公司内部发出了一封《致全体恒大人的一封家书》,2023年是恒大履行企业主体责任、千方百计保交楼的关键年。我坚信,只要全体恒大人齐心协力、永不放弃,努力拼搏、苦干实干,一步一个脚印扎实做好全面正常施工、恢复销售、恢复经营等各方面工作,我们一定能完成保交楼任务,一定能偿还各种债务、化解风险,一定能开启涅槃重生的新篇章。

5、从2022年全年券商金股成绩单来看,2022年各券商金股组合的收益率终究未能摆脱“靠天吃饭”的命运。据统计,在近50家券商研究所发布的月度金股组合中,2022年全年收益率能跑赢上证指数的只有区区5家(1-12月上证指数下跌15.12%);近40家券商金股组合的年累计收益率为负值。

6、2022年是券商董事长密集变更之年,据不完全统计,至少有20家券商发生了董事长的变更,这还不包括董事、总经理等高管的变动。具体来看,券商董事长变动的原因较为多元,包括到龄退休、股权变化带来董事长变化,经济低迷之下,券商更换董事长寻求业绩起色等。

7、据券商中国,对于2023年,市场如何演绎,机会又将在哪里?投资者充满期待。近期,多位私募大佬相继对外发声,发表了2023年的年度策略。展望2023年,行业大佬们一致表示乐观,认为去年压制市场的因素都相继出现了转机,股市有望迎来估值修复。

8、据证券时报,展望2023年,A股市场整体资金净流入量将有望改善,市场也有望迎来更丰富多元的投资机会。一方面是来源于资金在多资产中的选择偏好,另一方面则来源于实体经济对股票市场的需要,有两个方向值得关注:一是“锦上添花”行业,它们具有较大成长空间,如医疗养老、碳中和、战略性科技产业等成长性行业在经过近两年的扩产后,可能有一些新行业、新技术、细分行业还会有再融资的需求。二是“雪中送炭”行业,餐饮、酒店、旅游、航空等疫情受损行业,在疫情恢复之后,可能会迎来需求的爆发增长,这也会需要再融资、再扩大产能,以带来更好的利润。

9、据证券时报,2022年全年医药行业波动较大,上半年抗原、核酸检测板块走强,下半年新冠口服药、中药、防感抗疫类药物异军突起,其他板块则跟随大盘不温不火。展望2023年,政策边际缓和叠加集采影响减弱,创新药空间仍然被看好。 

10、据第一财经,2022年,北向资金总流入量定格在900.2亿元,这仅是2021年近4000亿元北向资金流量的1/4不到。不过,去年四季度以来流入量显著加速,光是12月就贡献了350亿元,疫情政策的优化调整是催化剂。业内人士预计,2023年中国经济复苏,尤其是在二季度之后复苏更趋明显,北向资金的流入量有可能会较2022年增加,外资有望成为全年额外的流动性亮点。

11、哪吒汽车2022年实现全系交付超15万台,同比增长118%。其中,哪吒V交付近10万台。长安深蓝2022年12月长安深蓝SL03交付量达到11650辆,环比增长42%。合创汽车2022年12月交付3134台,2022年全年累计交付突破20000台。创维汽车2022年12月共交付3116台, 其中海外出口1098台;2022年全年总销量21916台,同比增长255.72%。

12、滨江集团:2022年全年累计销售金额1539亿元;现金回笼全年完成690亿,比去年的683亿略有增加;在土地投资方面,滨江集团全年共斩获41宗,总投资金额733亿;滨江集团全年交付项目共计32个,其中杭州地区17个,其他城市15个。

13、比亚迪股份1月2日在港交所发布公告称,12月新能源汽车销量23.52万辆,去年同期9.39万辆;2022年累计销售186.35万辆,同比增长208.64%。

// 金融 //

 

1、据中国证券报,2022年,9只“奶牛基”大手笔派发“红包”超20亿元。数据显示,2022年债基担当分红主力,508只基金分红金额超亿元。与此同时,刘格菘、周蔚文等顶流基金经理管理的产品在2022年大方分红,成为主动权益基金中的“奶牛基”代表。

2、尽管市场不如人意,但仍有不少基金经理逆势突围,成为2022年的“黑马”。截至2022年末,万家基金基金经理黄海管理的万家宏观择时多策略混合、万家新利灵活配置混合分别以48.56%、43.66%的收益率位居2022年权益类基金的“冠军”“亚军”。此外,黄海管理的万家精选混合A同样以35.51%的收益率在权益市场中排名前列。

3、据券商中国,偿二代二期规则2022年实施后,保险公司继续存在资本补充需求,当年获批的增资规模创下近年新高。据不完全统计,2022年监管部门批复21次保险公司增资,获准增资总额超过320亿元,创2019年以来最高,此外还有多家险企的增资事项尚待批复。

4、据券商中国,“女子100万投资基金到期损失98万”话题冲上微博热搜!近期,中国裁判文书网公布了多份判决书,多位投资人状告北京嘉怡财富及其基金经理李文东。其中,投资人宋女士投资基金100万元,4年到期损失了98.29万元,仅余1.71万元;投资人李先生2017年先后投资北京嘉怡财富旗下的私募产品累计145.98万元,直至2021年12月,仅赎回到账金额12.85万元,四年亏损幅度高达91.2%。

5、据中国证券报,近两年来,极致化的结构性行情下,A股几次探底,基金投资难,基民赚钱也难。但从更长期的视角来看,公募主动权益基金仍以明显的超额收益,为投资者带来了长期不俗的投资回报。其中,交银施罗德先进制造混合A以865.74%的收益率领跑,为当前主动权益基金中唯一一只10年8倍基。

// 楼市 //

 

1、长春市发布《关于调整长春市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政策的通知》,购房所在地在长春市主城区及开发区(不含双阳区、九台区)有共同借款人的,单笔贷款最高额度为90万元;无共同借款人的为60万元。对生育、抚养二孩、三孩的公积金缴存职工家庭,首次申请公积金贷款的,“二孩家庭”贷款额度可在单笔贷款最高额度基础上提高10万元;“三孩家庭”贷款额度可在单笔贷款最高额度基础上提高20万元。上述调整自2023年1月1日开始执行。

2、据券商中国,2022年房地产市场低迷,房企投资力度大幅下滑,全年百强房企拿地总额同比下降近五成,近四成百强房企投资暂停,超一半新增货值集中于10强房企,市场优质土储资源更向头部房企集中,其中,有16家央企拿地总额超6000亿元。从各城市群拿地金额来看,长三角地区领跑全国。展望2023年,业内人士预计,房企投资依然将保持谨慎的态度,土地市场的分化也将持续。 

// 产业 //

 

1、工信部部长金壮龙表示,针对机械、石化、轻工、汽车、电子等支柱行业,分业施策、分类研究制定稳增长措施;针对新能源、新材料、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等新兴产业,打造更多新增长点;实施新能源汽车领跑强基工程,开展智能网联汽车准入试点。

2、《亚太城市产业可持续性指数(2022)》发布,综合排名前10的城市分别是东京,北京,新加坡,多伦多,深圳,旧金山,香港,首尔,上海,纽约城。报告指出,城市的产业可持续性是指该城市的产业发展与其自然-经济-社会条件相适应的能力,直接影响该城市发展的水平和质量。

3、苏州市新能源汽车产业创新集群建设推进大会暨项目集中开工签约仪式在太仓举行。本次集中开工签约和投产投用产业项目共142个、总投资916亿元,涵盖新能源汽车整车、汽车电子及零部件、智能网联汽车等细分领域。

4、据猫眼电影,截止至1月2日21时,2023年元旦档总票房5.47亿,总人次1241.4万,总场次99.7万场。《阿凡达:水之道》档期票房2.78亿,夺得元旦档票房冠军。

5、2022年见证了半导体行业景气度由盛转衰,缺芯涨价议题全面“熄火”,消费电子市场需求疲弱,卖方市场转为买方市场,行业去库存压力陡增。展望2023年,随着宏观经济复苏以及去库存进展,电子行业将逐步触底回升,叠加新能源市场持续渗透,国产半导体积极布局汽车、工业控制等市场,商业化进程也有望加速。

6、据证券时报,对于2023年的风电行业,各家机构观点较为一致。太平洋证券研报认为,2022年高招标量为2023年风电装机快速增长打下坚实基础,风电即将开启新的高增长周期。预计2023年风电新增装机规模有望达到80GW以上,同比增长57%。

7、据证券时报,随着疫情防控优化“新十条”等措施的实施,各方对于2023年消费市场进一步回暖,拉动我国经济增长充满期待。从二级市场看,近一个月来,在消费市场持续回暖的背景下,大消费领域多个板块不断上攻,受到资金持续青睐。自12月1日到12月29日,酒店和餐饮、景点和旅游以及饮料制造板块月内累计涨幅位居A股所有行业指数前三甲,涨幅分别为36.3%、8.48%、6.87%。

8、据证券时报,南方基金首席投资官(权益) 茅炜表示,展望2023年,预计消费行业深蹲起跳可期,对行业走势保持乐观态度。纵观全球,疫后消费复苏在各国都势不可挡,考虑通胀因素大部分国家当前商品消费和服务消费已基本恢复至2019年同期水平。随着中国逐渐放开,预计消费场景将同样实现良好复苏,且考虑到放开速度较快,恢复节奏甚至可能超出大家预期。

9、同程旅行发布《2023年元旦假期旅行消费数据报告》,在近期释放的多重政策利好之下,元旦旅游市场快速回暖,机票、酒店较2020年元旦假期实现“量价齐升”。洛阳、哈尔滨、西双版纳等部分热门目的地在摆脱疫情影响后,酒店预订量同比上涨超过10倍。

10、多个OTA平台元旦旅游数据复苏。马蜂窝大数据显示,2023元旦小长假,“长途游”热度环比增长48%,其中游玩4-8天的“中长途游”热度环比上涨172%,41%的游客选择自驾出行。感染高峰日趋平缓的一线及新一线城市出行率先迎来出游高峰,成为2023元旦假期旅游消费群体的主力,二者占比高达73%。

11、中商产业研究院数据库显示,2022年11月全国乳制品产量为272.2万吨,同比增长4.5%。2022年1-11月全国乳制品产量2848.9万吨,同比增长2.8%。

12、数据显示,1月1日,国家铁路货运继续保持高位运行,运输货物1103.3万吨,环比增长20.52%;全国高速公路货车通行511.77万辆,环比下降19.16%;监测港口完成货物吞吐量3265.4万吨,环比下降3.5%,完成集装箱吞吐量72.7万标箱,环比增长20.2%。

// 海外 //

 

1、罗素投资公司的策略师们认为,美国经济可能在2023年出现衰退,美股或陷入困境,但仍对年底前全球经济复苏抱有希望。

2、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格奥尔基耶娃表示,对于大部分全球经济来说,2023年将是艰难的一年,因为全球增长的主要引擎美国、欧洲和都经历了经济活动减弱,新的一年将“比过去的一年还要艰难”。

3、一项年度研究估计,过去一年股市和债市的大幅下跌,导致全球主权财富基金和公共养老基金的资产规模有史以来首次缩水,损失总额达到2.2万亿美元。全球主权财富基金数据平台Global SWF的报告发现,去年全年主权财富基金管理的资产规模从11.5万亿美元降至10.6万亿美元,而公共养老基金管理的资产规模从22.1万亿美元降至20.8万亿美元。

4、英国媒体援引经济学家的话警告称,由于高通胀和能源危机,欧元区经济今年将出现萎缩。他们认为,欧元区已经陷入衰退,预计2023全年的国内生产总值将出现萎缩。

5、韩国去年12月制造业活动连续第六个月萎缩,因全球经济低迷和韩国卡车司机罢工导致需求出现两年半来最严重的下滑。标普全球12月韩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从11月的49.0降至48.2。该指数自9月触及两年多低点47.3以来曾连续两个月小幅回升,但仍连续第六个月低于50荣枯分水岭。

6、韩国内容振兴院公布的《2022年大韩民国游戏白皮书》显示,去年韩国国内游戏产业销售额为20.9913万亿韩元,同比增长11.2%。这是韩国国内游戏产业市场规模有史以来首次突破20万亿韩元。

7、截至目前,本次禽流感流行季期间,日本全国养鸡场等地已报告禽流感病例52例,与2020年11月至2021年3月的上一个禽流感流行季最高纪录持平。日本本季因禽流感疫情扑杀的禽类总计已达约774万只。

8、法国12月制造业PMI终值49.2,预期48.9,初值48.9。德国12月制造业PMI终值47.1,预期47.4,初值47.4。欧元区12月制造业PMI终值47.8,预期47.8,初值47.8。

9、欧洲央行管委内格尔表示,欧洲央行需要对通胀采取进一步行动;出于对经济的担忧而采取谨慎行动是错误的;对能够避免严重的经济衰退持乐观态度。

10、以色列央行将基准利率上调至3.75%,市场预期为3.75%。以色列央行行长:货币委员会决心降低通胀率,并使其回到1-3%的目标范围内。全球主要央行已经开始放慢加息步伐,并发出继续放缓加息步伐的信号。

// 国际股市 //

 

1、苹果官方支持iPhone电池服务,可以为用户更换iPhone电池,但需要收取一定的服务费。据苹果官方支持说明,截至2023年2月底,保外电池服务的费用都将按照当前的价格收取。从2023年3月1日起,iPhone 14之前的所有iPhone机型的保外电池服务费用将增加169元。

2、苹果正式关闭天气应用“Dark Sky”,对现有用户停止运营。该款应用已于2022年9月在App Store下架。苹果还将于3月31日关闭Dark Sky面向第三方天气应用程序的API,并推出自有WeatherKit API作为替代。

3、由于在印度生产iPhone取得了成功,印度政府正准备加大刺激力度,进一步寻求在印度生产MacBook和iPad等产品。印度电子和信息技术部的高层人士称,印度正考虑将面向IT硬件的“生产激励计划”(PLI)的规模从当前的735亿卢比扩大到2000亿卢比,从而进一步扩大苹果的制造生态系统。

4、三星显示已经改变了其在开发第八代IT OLED面板方面的优先次序,正计划推迟对其与日本Ulvac公司共同开发了一年多的全切割、垂直沉积方法的投资。消息人士称,三星显示将转向对一直在开发的Canon Tokki半切水平沉积法进行投资。这种方法已经商业化,目的是为苹果公司提供iPad平板电脑的OLED面板。

5、根据S&P Capital IQ汇编的华尔街预期数据,埃克森美孚预计2022年利润将超过560亿美元,雪佛龙利润将超过370亿美元,这两家公司的利润都将创下历史新高,合计近1000亿美元。

6、美国最大规模芯片设备制造商应用材料将参与韩国化工材料公司SKC旗下芯片玻璃基板制造商Absolics的增资入股项目。SKC日前公布Absolics决定进行第三者配股增资,筹集用于建设设备的资金1659亿韩元。

// 商品 //

 

1、巴西经济部公布数据显示,2022年12月的22个交易日的日均铁矿石发货量为146万吨,而2021年12月为132万吨,今年11月为150万吨/日。

2、据经济参考报,按照现行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1月3日24时,国内成品油零售限价将开启2023年首次调整,从目前的情况来看,预计将迎来上涨。 

3、印度将原油暴利税从每吨1700卢比提高到2100卢比,自1月3日起生效。

// 债券 //

 

1、据券商中国,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明明表示,由于上半年经济可能较快修复,盈利预期的改善叠加海外流动性变化将驱动贴现率下行,A股和港股或出现明显恢复。上半年长端利率可能出现上行压力,下半年内外经济共振叠加宽松窗口打开,债券可能存在交易性机会。

 


邦盟汇骏(广东)控股有限公司,业务范围包括:上市保荐、上市融资顾问、并购顾问,以及财税及管理顾问,为客户提供全方位、一站式、个性化的服务。

官方唯一认证网站:www.gdbmhj.com

业务合作欢迎致电:185-892-61616(微信同号)

座机:020-298469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