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18日财经资讯

3月18日财经资讯

时间:2024-3-18

3月18日财经资讯

//  热点聚焦  //

1、国新办将于今日上午10时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总经济师、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刘爱华介绍2024年1-2月份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并答记者问。

2、中国证券报头版刊文称,证监会近日集中发布四项政策文件,突出“强本强基”和“严监严管”,从发行准入、上市公司持续监管、中介机构监管等各方面系统性提出政策措施,切实回应市场关切,增强资本市场功能作用。专家认为,系列政策文件中,既有着力于短期提振市场信心的务实举措,也有中长期夯实资本市场内在稳定性的制度安排。未来,一揽子政策逐步落地见效,将从多方面提升上市公司质量和投资价值,维护市场公平公正,从而持续增强资本市场内在稳定性。

 

3、根据证监会安排,3月18日,转融券市场化约定申报由实时可用调整为次日可用,市场所理解的转融券“T+1”正式落地。此前,暂停转融通借入证券实时可用业务通关测试工作已经开展,参与测试的券商纷纷表示顺利通过。业内人士称,转融券市场化约定申报由实时可用调整为次日可用,目的在于保护中小投资者权益,营造更加公平有序的市场环境。随着后续制度规范持续落地,更多改革措施出台,将进一步推动投融资动态平衡和良性互动,提振投资者信心。

//  宏观  //

1、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关于加强生态环境分区管控的意见》。其中提出,促进绿色低碳发展。引导重点行业向环境容量大、市场需求旺盛、市场保障条件好的地区科学布局、有序转移。强化生态环境重点管控单元管理,推进石化化工、钢铁、建材等传统产业绿色低碳转型升级和清洁生产改造。在保证生态系统多样性、稳定性、持续性的前提下,支持国家重大战略、重大基础设施、民生保障等项目建设。实施好沙漠、戈壁、荒漠地区大型风电和光伏基地建设。

 

2、工信部部长金壮龙赴新疆调研,指出要瞄准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方向,大力发展精深加工,加快制造业“智改数转网联”和绿色低碳技术研发应用,建设智能工厂、绿色工厂。要充分发挥国家高新区作用,推动科技创新和产业创新深度融合,加快发展高科技、实现产业化,形成新质生产力。

 

3、今年1-2月,江苏积极聚焦“新质生产力”,一批规模大、结构优、带动性强的重大工业项目开工建设或建成投产,投资和建设进度快于去年同期。今年,江苏全省计划实施重大工业项目600个,项目数较上年增加100个;年度计划投资3696.8亿元,较上年度增加15.0%。截止2月底已完成全年计划投资的19.3%,超序时进度2.6个百分点。

 

4、香港特区政府财政司司长陈茂波在新一份财政预算案中提出,将建构香港为跨国供应链管理中心。国际贸易格局转变影响香港出口表现,希望通过设立单一窗口,为企业提供一站式服务,吸引中国内地生产企业来港设立管理离岸贸易的区域总部。

 

5、按照国家发改委的安排,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项目信息系统将依托全国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建立,预计今年4月正式上线。

 

6、第135届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将于4月15日至5月5日分三期在广州举办,预计将有超2.8万家企业线上线下参展。3月17日第135届广交会首批进境展品顺利通关,运往广州琶洲国际会展中心进行布展。

//  国内股市  //

1、证监会围绕强监管、防风险、促高质量发展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文件。多家头部基金公司表示,将根据监管层最新要求,不断强化专业能力建设,坚持合规稳健运作,大力弘扬中国特色金融文化,争创一流投资机构,以自身高质量发展为加快建设金融强国发挥积极作用。

 

2、进入2024年以来,以股份注销为目的的回购方案在A股市场蔚然成风。与此同时,监管层对于注销回购的支持态度也逐渐鲜明。数据显示,今年以来,A股共有831家上市公司发布回购计划,其中,91家上市公司回购股份是为了通过注销股份达到市值管理目的。数据显示,回购计划的总量以及注销股份用于市值管理的回购方案数量,均远超2023年同期。

 

3、目前全市场规模超过千亿的股票ETF有5只,其中4只为沪深300ETF。分析指出,今年以来,A股底部特征明显,伴随着修复行情,大部分投资者认为个股很难把握,为了不踏空,选择买入与市场走势高度相关的ETF,此外,沪深300ETF规模激增,背后也有中央汇金等“国家队”带头买入的功劳。

 

4、服装赛道独角兽们惊人的估值空间,打破了基金经理重仓服装股的芥蒂。基金重仓的A股上市公司比音勒芬近期已接近股价历史新高。在港股市场,基金经理布局的江南布衣、波司登等股票均走出强劲的表现,截至去年末已有45只公募基金将波司登纳入重仓股组合。

 

5、随着新冠检测需求急剧下滑,多家体外诊断行业上市公司业绩“大变脸”。行业由热转冷,部分拟上市的体外诊断公司也选择了终止IPO。除菲鹏生物,2023年以来,还有雅睿生物、中翰生物、致善生物、全式金、瑞博奥、凯实生物等新冠检测业务占比较大的体外诊断企业,陆续主动撤回相关上市申请,终止上市。

 

6、国务院印发的《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行动方案》近日正式发布。多家基金公司投研人士认为,《行动方案》的出台,有望提振投资和消费意愿、促进经济增长,长期来看,机械、电力设备、电子、汽车、家电、医药等行业存在机遇。

 

7、被央视“3·15晚会”曝光的听花酒的母公司-A股公司青海春天,非常罕见地在周六下午发布公告称,当天收到证监会监督检查通知书,目前,检查组已进场开展工作。平时这个时间段,极少有上市公司在交易所网站披露公告。由此可见,监管部门行动之迅速。

 

8、京东集团与比亚迪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在北京京东总部举行。根据协议,双方将在乘用车全渠道营销与售后服务体系、商用车全场景合作和特殊场景定制、数智化供应链服务、企业经营物资集采及综合服务等领域全面展开合作。

 

9、中信证券表示,经济数据、政策应对以及海外流动性三大右侧信号将在二季度陆续得到检验,预计市场生态的三大变化推动A股呈现整体上移、杠铃占优和小票修复三大特征,红利加新质生产力主题构成的杠铃结构仍将贯穿整轮春季行情。在配置上,建议继续坚持杠铃策略:红利资产做底仓,未来需更聚焦盈利和现金流稳定;新质生产力主题做进攻,在活跃资金仓位系统性抬升前仍可积极参与。

 

10、已有9家北交所上市公司发布2023年年度报告,全部实现盈利,平均盈利超过8000万元。同时,9家公司都计划现金分红,合计派现2.63亿元。券商人士建议,重点关注基本面良好,募投项目推进顺利且具备高成长性的公司,以及经营稳健、持续盈利能力佳的高股息率公司。

 

11、近期,上市公司陆续发布2023年四季报及股份回购公告,多只重量级公募产品的最新调仓动向也得以曝光。药明康德、普洛药业等医药股分别被中欧医疗健康、兴全合润、兴全合宜减持;国恩股份获富国稳健增强债券基金增持;南都电源获易方达新经济、易方达科翔和易方达均衡成长增持;福莱特被广发高端制造减持,梅轮电梯则获国金量化多因子和国金量化精选增持。

 

12、统计数据显示,2024年3月以来,30家北交所公司接受机构调研共计33次。机构密集调研工业机械、设备仪器、电子元件等行业公司,同时高度关注设备更新机遇。多家公司透露,其产品升级和开拓方向存在“换新”需求,未来将成为业绩的重要看点。

 

13、回购增持“朋友圈”持续扩大的同时,深市公司控股股东等“关键少数”也通过承诺不减持、延长锁定期及提前终止减持等方式,积极维护市场信心。3月15日以来,基于对经济发展的信心,以及公司价值的认可,九强生物、川环科技、英力股份等6家深市公司披露股东自愿承诺不减持、提前终止减持计划及延长锁定期的相关公告。 

 

14、投资者“一键布局”A股核心资产再迎新工具。3月18日,包括易方达基金、嘉实基金、富国基金、工银瑞信基金、华泰柏瑞基金、银华基金、大成基金、华宝基金等在内的8家公募机构旗下的8只中证A50ETF集体上市。平安中证A50ETF和摩根中证A50ETF两只产品已于3月12日上市。

 

15、宁德时代拟以年度现金分红和年度特别分红合计派发现金220.6亿元,分红总金额接近净利润总额的一半。宁德时代对此表示,公司历来高度重视股东回报,考虑到报告期内公司业绩和现金情况良好,为积极贯彻落实“质量回报双提升”专项行动,更好地回报股东,公司确定了比往年更高的分红比例。

//  金融  //

1、作为险资直接投向实体的“风向标”指标,债权投资计划的登记量持续下滑。多位保险投资人士分析,债权计划规模的下滑,与我国经济融资结构调整有关,特别是地产和基建等传统行业融资收缩。

 

2、被动投资如火如荼,助推权益ETF规模站上两万亿元大关,再创新的里程碑。业内机构认为,监管支持、基金管理人积极参与、市场环境配合等因素共同推动权益类ETF一路狂飙。而宽基ETF规模大增的背后是大量长线资金的持续入市,以及投资者对市场配置机会的认同。未来权益ETF的征途是“星辰大海”,能够表征中国经济转型发展新方向领域的相关产品有望获得更多关注。

 

3、中信信托近期拟召集受益人大会,对一款逾期两年的贵州政信项目进行解决方案上的表决投票。中信信托提出公开转让不良债权,意向方拟以不低于债权本金余额80%的价格参与竞拍不良债权,拍卖价款按照规定支付,计划在2024年底之前完成。

 

4、今年以来,包括交通银行、邮储银行、中信银行、长沙银行、浙江民泰商业银行等在内的多家银行发布公告称,将停止发行部分联名信用卡。

 

5、二级市场持续反弹,权益类基金净值开始回升。截至3月15日,全市场表现最好的是诺安积极回报A,年内复权单位净值涨幅达31.38%。今年内已经成立220只新基金,其中有207只单位净值出现变化(即已开始建仓),占比超94%。其中,有171只新基金单位净值出现增长,36只出现下跌。净值增长的基金占全部建仓新基金比达到82.6%。

//  楼市  //

1、作为当前拿地和销售市场的主力军,央企也开始收缩战线。2024年,中国金茂、招商蛇口、华润置地、中交地产等央企,以及混合所有制房企万科等纷纷加入组织架构调整阵营,精简架构层级,合并或取消部分区域公司及城市公司。

 

2、据苏州发布,近日,从苏州市公积金中心获悉,房票安置、住房“以旧换新”已可以使用公积金。苏州是江苏省内首个推出房票安置可用公积金贷款的城市。如需办理公积金(组合)贷款,房票持有人、“以旧换新”置换购房人及其直系亲属符合公积金贷款相关条件的,可带齐材料至服务大厅柜台办理公积金贷款业务。

//  产业  //

1、余承东:华为车BU业务接近盈亏平衡的边缘,预计从4月份开始,往后应该能实现扭亏为盈,实现良性的正向的发展。

 

2、国家发改委:到2025年,建筑领域节能降碳制度体系更加健全,城镇新建建筑全面执行绿色建筑标准。

 

3、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发文称,新能源剧烈地降价,但燃油车由于目前的促销已经达到一定的底线,因此形成新能源独自降价蚕食燃油车市场的局面。

 

4、生成式AI(人工智能)的快速发展正在引起行业大佬们对能源方面的担忧。业内人士称,随着全球对可持续发展和减少碳足迹的关注日益增加,数据中心作为能源消耗的重要部分,其能源来源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新能源,包括太阳能、风能、水能等可再生能源,正逐渐成为数据中心的能源选择。

 

5、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正式批准深圳成立“国家电动汽车电池及充电系统产业计量测试中心”。该中心的环境适应性实验室,可以实现对电动汽车整车能耗和续航里程的测试,完成动力电池在不同环境温度下的条件测试。

 

6、自去年起AI大模型一直是最炙热的风口。继手机之后,有着屏幕交互优势的电视也成为AI大模型的重要落地终端。在3月14日-3月17日举行的AWE展会上,多家电视厂商都展示出了搭载AI大模型的电视终端。

 

7、华北电力大学科研团队在新型散热机制-薄液膜沸腾研究方面,成功实现了超过2000W/cm²的超高热流密度,刷新国内外目前已知的相关公开纪录,有望进一步提升器件设备散热效果。

 

8、针对“盒马和大润发将以300亿被出售给中粮”的消息,盒马和大润发的公关在朋友圈表示否认。盒马方面表示,出售和价格都是不实消息。

//  海外  //

1、特朗普的经济顾问们提议,如果特朗普当选为下一任美国总统,应从Kevin Warsh、Kevin Hassett、Laffer中遴选下一任美联储主席。鲍威尔不在其列。

 

2、欧盟与埃及发布关于强化合作伙伴关系的声明:双方将在能源和贸易等领域加强合作。

//  国际股市  //

1、在“价格战”持续升温的当下,特斯拉突然宣布涨价。特斯拉官网显示,特斯拉Model Y车型4月1日起在美国市场涨价1000美元。特斯拉还在X平台的官方账号宣布,将于3月22日在多个欧洲国家提高其Model Y电动汽车的价格,涨幅约为2000欧元(约2177美元),或当地货币等值。特斯拉中国方面回应称,目前国内市场售价近期是否跟随调整,并没有进一步的明确消息。

 

2、据知情人士透露,(美国散户集中的)社交媒体Reddit美国IPO获得4-5倍超额认购,预计周三(3月20日)在纽约定价时将达到发行价指导区间每股31-34美元。

 

3、英伟达一年一度的GTC大会将于2024年3月18日揭幕,大会将探讨AI、AR/VR、CV、NLP、边缘计算、机器人等领域的发展趋势及最新技术,B100算力芯片有望发布。

 

4、消息称苹果 iPhone SE 4明年推出,折叠屏手机 / iPad及AR眼镜定档2026年后。

//  商品  //

1、在利润空间受到挤压的情况下,钢企减产意愿较高。分析指出,随着云南地区钢企减亏措施信息的发布,其他区域也可能会考虑并实施不同程度的减产举措。初步来看,检修企业多持续到4月中旬,部分企业复产时间尚未确定。此番减产主要波及建筑钢材领域,预计一季度建筑钢材产量将呈现缩减趋势。

 

2、广期所发布2023年自律管理工作报告,2023年共处理异常交易行为144起,对6名异常交易达标客户、实控组采取限制开仓的监管措施,认定实际控制关系账户1599组、涉及4685个客户。对3组7名客户采取限制开仓三个月的监管措施,对2组24名客户采取限制开仓三个月、限制出金的监管措施。

//  债券  //

1、中国2024年前两个月人民币贷款增加6.37万亿元,其中2月人民币贷款增加1.45万亿元,春节错位和假期延长扰动下同比少增3600亿元,但仍为历史同期次高水平;2月新增社融1.56万亿元,同比减少1.6万亿元。分析指出,国债、地方政府债等发行有望提速,加之相应信贷配套资金落地,这将对金融数据带来支撑。

//  外汇  //

1、由于加息预期,日元兑美元和其他货币一直在升值。虽然这可能会降低出口商的利润,但也可能减轻优衣库母公司迅销等零售商的负担。这些公司的大部分原材料都是从海外采购的,用于日本以外的制造业务。迅销CFO Takeshi Okazaki表示,日元升值将减少汇率合约的频率,从而有助于削减成本。


邦盟汇骏(广东)控股有限公司,业务范围包括:上市保荐、上市融资顾问、并购顾问,以及财税及管理顾问,为客户提供全方位、一站式、个性化的服务。

官方唯一认证网站:www.gdbmhj.com

业务合作欢迎致电:185-892-61616(微信同号)

座机:020-298469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