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5日财经资讯

3月25日财经资讯

时间:2024-3-25

3月25日财经资讯

//  热点聚焦  //

1、国务院总理李强出席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24年年会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李强指出,中国将加大宏观政策调节力度,加强政策协同配合,确保同向发力、形成合力,着力扩大国内需求,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大宗耐用消费品以旧换新;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坚持以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创新,统筹推进传统产业升级、新兴产业壮大、未来产业培育,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李强指出,今天的中国经济已与世界经济深度融合,将持续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不断以更高水平的开放链接世界。

 

2、国家发改委主任郑栅洁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24年年会上表示,中国培育和发展新质生产力、推进高质量发展,将给国内外投资者提供无限可能的市场机遇和无比广阔的发展前景。中国作为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动力源,积极培育和发展新质生产力,不仅能发展自身,也将为世界经济复苏和增长注入更多更强动力,中国将持续采取务实举措,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

 

3、商务部部长王文涛会见美国AMD半导体公司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苏姿丰。王文涛表示,半导体产业的发展需要全球合作。希望美方与中方共同努力,为企业提供清晰的安全边界和稳定的预期。苏姿丰表示,中国是AMD公司全球战略的重点之一。公司将继续加大对华投入,携手本地合作伙伴,为中国市场提供更好产品和服务。

 

4、英伟达公布基于Blackwell架构的GPU芯片,业界预计亚马逊、谷歌、Meta、微软、OpenAI、特斯拉和xAI将采用该系列芯片。英伟达CEO黄仁勋认为,世界已经在新一轮工业革命的开端,这场工业革命里输入的原材料是数据,出来的是有价值的数据令牌,处理和提炼数据的中间环节就是数据中心,这个市场年规模达2500亿美元。

 

5、四川百茶百道实业股份有限公司向港交所提交上市聆讯资料集,独家保荐人为中金公司。

//  宏观  //

1、财政部部长蓝佛安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24年年会上表示,今年,积极的财政政策将支持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支持扩大有效需求,支持增进民生福祉,推动高质量发展。将强化政策集成,加大支持创新发展力度,推动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统筹推进传统产业升级、新兴产业壮大、未来产业培育。

 

2、根据商务部最新公布的数据,2024年1月份至2月份,全国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7160家,同比增长34.9%;实际使用外资金额2150.9亿元,同比下降19.9%。需要注意的是,从规模来看,虽然同比下降,但仍处于近10年第三高位。这说明中国依然是外商投资的一片热土。从未来趋势看,中国吸引外商投资优势显著、空间广阔,投资中国前景光明,中国市场对外资的“磁吸力”不会减弱。

 

3、香港特区政府财政司司长陈茂波表示,将有超过百个家族办公室相继落户香港。特区政府将继续积极“走出去”,构建更蓬勃的创科生态圈,主动接触更多不同地区的前沿科企,预期引进企业数量会持续增加。

//  国内股市  //

1、基金年报披露大幕正式拉开。百亿基金经理丘栋荣表示,应该积极配置权益资产,尤其是优质成长股,更关注企业的基本面持续改善,盈利能力的高增长性和高弹性,甚至买入一些“故事”和“梦想”。首只债基年报公布,博时利发纯债债券基金经理王帅在基金年报中表示,2024年债市仍有可为机会。

 

2、在巴菲特、但斌纷纷为高股息标的“打Call”的同时,此类资产正逐步受到长线资金青睐。近日,宁德时代、中国移动等公司纷纷抛出巨额“红包”,引得二级市场热血沸腾。强调股东回报正在成为一种思潮,高股息成为新底仓资产的方向已基本确立。

 

3、在上市交易的短短几个交易日里,A50ETF净流出份额合计近40亿份,更有产品份额缩水超40%。疑似“帮忙资金”的身影出现在多数产品的前十大持有人名单中。值得一提的是,在比拼规模的同时,产品分红设计中的“颗粒度对齐”也成为这10只产品的又一最新动作。

 

4、上周63家机构合计进行887次评级,共计299股被券商研报覆盖,获“积极型”评级。上周获2家及以上机构评级的个股中,有12股最新收盘价较机构一致预测目标价上涨空间超50%,其中中航重机、药明康德机构一致预测上涨空间近70%。

 

5、近年来我国鼓励长线资金入市相关政策制度在不断完善,《划转充实社保基金国有股权及现金收益运作管理暂行办法》的出台,有助于进一步引导长期资金入市,业内预计有望为A股市场带来千亿级增量资金。从配置角度看,业内认为有三大主线可以重点关注:一是估值较低的高股息、高分红大型国有企业;二是基本面扎实稳定,盈利质量比较好,且符合国家产业政策方向的细分领域龙头公司;三是具有专精特新的科技创新型企业,及在新质生产力范畴内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优秀标的。

 

6、小米集团董事长雷军回应小米SU7为何迟迟不公布价格表示,价钱都是在产品正式发布会上公布的,小米SU7从技术发布到产品上市,只有3个月,计划在3月28日发布会上公布小米SU7价格,这个过程算快的。

 

7、在多重因素扰动下,上周A股市场三大股指出现调整,一个多月以来的上涨势头有所放缓。在券商人士看来,尽管短期市场上涨节奏放缓,但在政策发力下,一系列积极信号仍在累积,外部、政策和流动性等方面均无明显负面冲击。借鉴历史,本轮反弹行情大概率未结束。就后市配置而言,均衡配置低估值价值和科技成长方向成为券商推荐的布局思路,短期还可结合政策变化关注受益领域,上市公司治理改善带来的投资机会也值得关注。

 

8、并购重组正在成为上市公司提升投资价值的重要路径。截至3月24日,今年已有76家公司更新披露重大资产重组情况,远超去年同期27家水平。据悉,监管部门将提高对重组估值的包容性,支持交易双方在市场化协商的基础上合理确定交易作价等,更多支持并购重组的市场化举措有望加码。

 

9、从去年11月下旬宣布启动920代码号段相关准备工作以来,各方尤为关注北交所该项改革落地进程。日前,北交所在完成两轮启用新证券代码号段仿真测试后开展了第一次全网测试。

 

10、截至3月24日,共39股2023年末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当中出现社保基金的身影,合计持仓市值141.27亿元。持仓市值最高的3只股票分别是中兴通讯、常熟银行、中科创达,持仓市值分别为17.77亿元、17亿元、11.09亿元。行业分布来看,社保基金在2023年的投资组合覆盖了传媒、国防军工、美容护理、建筑材料、医药生物等多个行业。

 

11、自3月18日转融券“T+1”正式落地以来,转融券规模有所下滑,政策效果显现。根据数据统计,截至3月22日,A股全市场转融券余额下滑至541.50亿元,较3月18日下降34.14亿元,下滑幅度为6%。 

 

12、中国恒大发布一份自愿性公告,内容有关恒大在美国法典第15章下的境外债务重组计划以及相关的协议安排会议。公告称,鉴于公司共同及各别清盘人的委任,预计境外债券协议安排将不会以目前的方式进行,据共同及各别清盘人了解,本公司、景程和天基的前外国代表的法律顾问已撤回各自的第15章申请。

//  金融  //

1、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潘功胜会见来访的世界银行行长彭安杰,双方就中国经济形势和未来合作等议题交换了意见。

 

2、财政部部长蓝佛安在京会见世界银行行长彭安杰,双方就中国与世行伙伴关系、未来合作重点、世行改革等议题交换了意见。

 

3、IMF总裁:中期看,中国将继续成为全球经济增长的关键贡献者。依靠一定的改革措施,中国的增长速度可能会比现状快得多。

 

4、外汇局局长朱鹤新会见来访的法国巴黎银行集团董事长乐明瀚(Jean Lemierre)。双方就全球经济金融形势、法国巴黎银行在华投资展业等议题进行了交流。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李红燕陪同会见。

 

5、随着A股行情升温,基金发行端逐渐活跃起来,不少基金产品近期集中宣布提前结募,从债基到主动权益类产品均有认购超预期的现象,甚至还有个别产品募集期提前近3个月。

 

6、在ETF行业整体高歌猛进的同时,内部呈现冰火两重天的局面。一面是ETF基金发行市场火爆,ETF产品总量超900只,总规模超2万亿元,千亿级巨无霸产品相继诞生。另一面,超百只迷你ETF产品遭遇清盘危机,成交低迷,ETF市场加速出清。

 

7、近日有媒体报道称,大连万达商管集团所持大连新达盟商业管理有限公司约162.05亿元股权被冻结。知情人士透露,该股权冻结是由于万达旗下某项目与某银行就经营贷发生纠纷,银行在诉讼前申请冻结了大连万达商管集团所持大连新达盟商业管理有限公司股权。目前万达已与银行就纠纷事宜协商一致,并达成和解,被冻结的股权也将很快解冻。 

//  产业  //

1、华为手机供应链公司已开始向华为P70系列高端旗舰手机批量供货。产业链人士透露,华为给出的P70系列出货目标指引相对乐观。消费者对华为期待高,预计P70系列市场需求量旺盛。尽管华为并未公布P70系列的发布时间表,但多家机构预测该系列产品将在4月发布。

 

2、随着动力电池行业内卷加剧,身居行业“二线”的厂家们率先感到了寒意。有接近蜂巢能源的知情人士称,蜂巢能源今年因为项目变少,公司内部加强了业绩评定,开始“变相降薪”。

 

3、通用大模型沸腾之后,来钱最快的企业级大模型的风口可能正在路上。英伟达开始在企业级上发力,与日立集团达成合作。此外,ChatGPT Enterprise(企业版订阅服务)正在主导话语权,OpenAI开始提供定制服务,价格会根据企业的规模和目的而调整。

 

4、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24年年会3月24日在钓鱼台国宾馆举行开幕式,开幕式前美国苹果公司CEO库克表示,很高兴来到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也很高兴再次回到中国,苹果将继续投资中国市场。

 

5、随着市场需求逐步扩大,中国东航、春秋航空和吉祥航空等国内航司不断深化国际化经营战略,重点新开、恢复西欧、东南亚地区和日本、韩国方向的国际航线。国外航司也格外重视中国市场这块“大蛋糕”,越南越捷航空在开通上海市、成都市往返胡志明市航线后推出促销活动,票价0元起。

 

6、去年枯水期遭受旱情和缺电影响的云南,今年再次遭遇旱情的威胁。昆明电力交易中心发布分析报告认为,预计今年云南电力电量“双缺”局面仍将持续,叠加火电电煤供应保障、新能源投产、大工业用户用电需求等诸多不确定因素,电力供需形势更加复杂多变。

 

7、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人工智能中心副主任李修全表示,近年来,人工智能大模型规模、数量都在高速增长,也带来对能源需求的快速增加。尽管短期内还不会很快出现“缺电”等问题,但未来大规模智能化时代来临后的能源需求激增不容忽视。

 

8、自2019年济宁、青岛等地成为国内首批“试点”城市以来,山东二手车出口取得显著进展:2023年,山东省二手车出口数量2.2万辆,出口金额5.8亿美元,数量和金额均同比增长超过3倍。

 

9、全球医药巨头阿斯利康CEO苏博科表示,公司将分别在中国青岛和无锡投资7亿美元(约合人民币50.6亿元)和4.75亿美元新建药物工厂,对公司在中国的长期发展信心满满。

//  海外  //

1、当政策与流动性的“幡动”遇见“超级央行周”,不只全球汇市出现波澜。分析认为,美联储暂时会保持政策定力,耐心地等待和观望通胀降温,仍将尽力追求经济的“软着陆”,这可能为金融市场创造一个平稳的政策环境。

 

2、世界银行批准向巴基斯坦提供1.497亿美元融资,以支持巴基斯坦强化数字经济和信德省河坝改造项目。

 

3、2023年日本对中国的投资额超过1.3万亿日元(约合人民币612亿元)。此外,数据显示,日本企业在中国设立的各类公司和分支机构数量已经达到了31000多家,这一数字排在全球各个国家和地区之首。

//  国际股市  //

1、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24年年会现场,苹果公司首席执行官蒂姆·库克表示,苹果公司的Apple Vision Pro头显产品将在今年年内于中国市场上市,同时,公司正持续加大在华研发方面的投资。

//  商品  //

1、国家统计局:2024年3月中旬与3月上旬相比,23种产品价格上涨,24种下降,3种持平,生猪(外三元)价格环比上涨2.8%,豆粕(粗蛋白含量≥43%)环比上涨4.8%。

 

2、钢价自1月开启新一轮下跌行情,钢市未能如期迎来所谓的“金三”。钢价在触及阶段低位之后迎来了一波久违的反弹,近日部分螺纹钢期货反弹带动现货成交好转。不过,短暂的反弹并不意味着长期走弱的行情出现了实质性反转,对于今年钢价的走势,业内普遍不乐观。

 

3、厄瓜多尔重质原油管道公司声明称,由于位于该国亚马孙地区纳波省的一段输油管道发生石油泄漏,重油管道即日起暂时停止运营。据统计,厄瓜多尔日产量约为50万桶。

 

4、今年3月份,黄金价格屡创新高、上涨动能充沛,国际黄金现货价格一举突破2200美元/盎司关口,也引起了市场参与者和投资者的高度关注。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明明认为,黄金价格高涨之后,3月份我国央行是否会继续增持黄金,是对后市观察判断的重要指标。

//  债券  //

1、财政部近日表示,过去几个月,海外投资者连续多月净增持中国政府债券。2024年开年以来,国内债市延续强势行情,其中,超长期限国债ETF表现尤为出色,带动相关基金产品的净值大涨,以及新产品扩容。


邦盟汇骏(广东)控股有限公司,业务范围包括:上市保荐、上市融资顾问、并购顾问,以及财税及管理顾问,为客户提供全方位、一站式、个性化的服务。

官方唯一认证网站:www.gdbmhj.com

业务合作欢迎致电:185-892-61616(微信同号)

座机:020-298469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