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18日财经资讯

10月18日财经资讯

时间:2021-10-18

10月18日财经资讯

//  热点聚焦  //

1、教育部官网公布《教育部办公厅关于设立教育部基础教育综合改革实验区的通知》。经研究,决定在上海市、广东省深圳市、四川省成都市、河北省廊坊市、山西省长治市、江苏省常州市、浙江省金华市、安徽省铜陵市、福建省三明市、湖北省宜昌市、陕西省西安市高新区、山东省诸城市设立教育部基础教育综合改革实验区。据悉,教育部设立全国基础教育综合改革实验区,通过深化综合改革,探路先行,切实解决基础教育健康发展面临的突出问题,全面提高基础教育质量。

2、10月17日上午,北京国际风能大会召开前夕,118个城市与600多家风电企业共同发起了“风电伙伴行动•零碳城市富美乡村”计划。其中提到,2025年陆上风电度电成本最低降至0.1元,海上风电力争在2024年全面实现平价,同时,今年底前要启动5GW(500万千瓦)风电“下乡”项目。

3、截至10月15日收盘时,今年以来新三板挂牌公司累计成交金额达1525亿元。 多位市场人士表示,北交所带来的历史性投资机遇让市场各方积极布局,有望提升新三板市场的流动性,并带来优质企业估值和挂牌资质的全面提升,具有长期行业增长空间、行业地位稳固、具有长期竞争力的优质企业将脱颖而出。

4、日前,“大V吐槽上海银行服务差,怒提500万现金”一事引起热议,对此,上海银行方面回应称,从初步核查情况看,虽然我行网点人员并未违反我行服务要求,但客户反馈在该网点的服务体验不好,并通过自己的方式表达不满,表明客户对金融服务有更高期许。我们将认真对待客户诉求,努力为每一位客户提供优质的服务体验。

5、10月18日,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美元)指数期货正式开始交易。有分析人士指出,作为香港首个A股期货产品,在外资不断涌入A股市场的当下,将进一步吸引境外长期资金配置A股,为A股市场再添“一把火”。据悉,该指数的金融行业占比仅为18.36%,而工业的占比为14.74%;相比之下,富时中国A50指数中,金融行业的占比高达37%,而工业的占比仅为3.89%。

//  环球市场  //

//  宏观  //

1、首届“全球智慧城市博览会•上海”计划于2022年10月在浦东新国际博览中心举办,并以“SCESH(上海智博会)”为展会品牌。首届“全球智慧城市博览会•上海”将重点展示智慧城市建设中基础设施、城市管理与服务、新型制造业、信息服务、智慧交通、智慧社区、智慧零售、智慧医疗、智慧养老等各个板块的新理念、新技术、新产品、新成果。

2、据上海证券报,中小企业即将迎来新一轮政策支持。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央行等多部门日前密集发声,将对中小企业加大针对性支持力度,政策聚焦减税降费、增加信贷、支持企业创新、构建优良营商环境等方面。

3、2021年前三季度,湖南省进出口总值4251亿元,同比增长28.4%。前三季度,湖南外贸规模呈现稳步增长态势,保持较快增长。一、二、三季度进出口分别为1149.3亿元、1458.9亿元和1642.8亿元,增幅分别为42.4%、18.9%和28.7%。

4、湖北省交通运输厅统计显示,前三季度,全省累计完成交通固定资产投资786.8亿元,占年度目标的78.7%,同比增长10.7%,投资恢复到2019年的82%,交通投资额在中部地区排名第一。

5、据海关统计,9月,江西进出口470.9亿元,同比增长39%。其中出口355.8亿元,同比增长53.6%;进口115.1亿元,同比增长7.4%。当月江西进出口、出口规模均创历史新高。前三季度,江西外贸进出口3481.5亿元,同比增长13.8%,较前8个月上升3.2个百分点,扭转了3月份以来累计增速持续回落的局面,较2019年同期增长38.6%。

6、水利部部长李国英:珠江流域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将面临严峻旱情,保障城乡供水责任重大、任务艰巨,要始终把保障群众饮水安全放在首位,确保供水安全。

7、香港特区政府财政司司长陈茂波:在国家商务部的支持下,香港正争取尽早加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协助港商和投资者开拓更大的市场。

8、国家卫健委:10月16日,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20例,其中境外输入病例19例,本土病例1例(在内蒙古锡林郭勒盟);新增无症状感染者13例,其中境外输入11例,本土2例(均在云南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

9、陕西卫健委:10月16日0时-10月17日7时,新增2例外省游客核酸检测阳性病例。

10、近日,甘肃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甘肃省“十四五”市场体系建设规划》。《规划》对甘肃省“十四五”期间的商贸物流、户籍改革、社区服务等方面进行了明确。其中,甘肃省将全面放开全省落户限制。

//  国内股市  //

1、目前已有8只茅概念股公告或预告三季报业绩,同比均实现50%以上增长。爱美客以144.09%的业绩增幅独占鳌头;韦尔股份、北方华创随后,业绩均近乎翻倍;歌尔股份、汇川技术幅度落在55%-66%区间;就连目前处于末位的“中药茅”片仔癀,业绩同比也有51.36%增长。

2、据上海证券报,权益类基金规模排名前50的公募基金公司和多家百亿级私募机构受邀参与了四季度投资展望的问卷调查。调查结果显示,高达87.5%的受访者认为四季度A股市场将延续震荡走势,只有12.5%的受访者认为市场存在一定的反弹空间。超九成机构表示,将维持当前A股仓位,但会在结构上做一定的调整。从具体投资方向来看,新能源、科技等高景气赛道备受关注。

3、据证券时报,2007年10月16日,上证指数达到6124点历史高位。2021年10月15日,上证指数收于3572.73点。14年间,牛熊更迭,公募基金创造了出色的长期回报,绝大多数主动偏股基金超越2007年高点,105只主动权益基金收益翻倍,3只产品收益率超过400%。

4、据中国基金报,基金净值显示,在今年结构性突出的震荡行情中,有一批新主动权益基金建仓积极。有的基金因仓位偏高,在调整中暂时出现较大回撤,有的因为踏准风向,短期收益颇丰。不过,这些积极建仓的基金大部分规模偏小,且多数基金经理比较新锐。

5、中信证券认为,政策缓解经济焦虑,市场流动性依然宽裕,投资者配置共识提升下,低位价值板块将领涨年末行情。四季度净流入明显的机构资金是重要的定价力量,市场流动性依然保持合理宽裕,而无论是增量入场还是存量调仓,资金在低估价值板块中更容易形成共识。

6、国君策略表示,近一个月以来,周期与消费、高估值与低估值的表现相对收敛。考虑到上游价格局部见顶,以及PPI向CPI的逐级传导,此前周期与消费的极致分化将相对收敛。风格上,从盈利高弹性到盈利预期反转的过渡,将推动以消费、金融为代表的低估值板块迎来回暖。

7、中信建投证券:无风险利率震荡,美元指数中期走强,内外流动性中性偏紧,市场进入等待期;配置思路从宏观回归微观,聚焦三季报景气方向。

8、全球持有贵州茅台最多的基金3季度减持茅台。美国资产管理规模达2.6万亿美元的资管巨头-资本集团旗下多只基金日前披露9月底持仓信息。其中,美洲基金-欧洲太平洋成长基金截至9月底持有贵州茅台582.32万股,与二季度末相比显著减持。

9、“大肉签”百普赛斯,将在10月18日登陆创业板。继义翘神州之后,创业板将迎来又一家重组蛋白领域的重磅企业。下周沪深两市将有8只新股申购。其中,创业板新股瑞纳智能和科创板新股成大生物值得关注。此外,下周一精选层也将迎来2只新股申购。

10、康希诺:接种2剂灭活疫苗后6个月,序贯加强1剂克威莎吸入剂型,中和抗体水平相比加强之前升高250-300倍;若同源加强1剂灭活疫苗,中和抗体水平相比加强前升高30倍。

11、理想汽车北京绿色智能制造基地在北京市顺义区正式开工,项目总投资超过60亿元,计划2023年年底投产,将实现年产10万辆纯电动汽车的产能,为北京市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注入强大新动能。

12、小米目前已投资了4家动力电池企业,其中两家涉及A股上市公司,分别为珠海冠宇、赣锋锂业,而另两家蜂巢能源、中航锂电,则是国内外动力电池装车量排名前列的企业。

13、京东11.11将于10月20日全面开启,超4亿件新品整装待发、超9成热销商品享价保。京东零售CEO辛利军表示,京东零售在提升用户服务方面的投入已超350亿元。

14、网易CEO丁磊:所有的企业要充分遵守监管的规则,真正下定决心解除音乐版权的独家垄断和变相垄断;网易云音乐正在加快建设版权实时数据(系统),近期会开放给所有的版权方,版权方可以实时查看播放数据和版权结算数据,目前已经有170多家版权方接入。

15、坐拥“园林第一股”,几度登上胡润百富榜,曾风光无限的浙江女首富何巧女因为“数千万房产遭拍卖”登上热搜。据阿里拍卖网最新消息,何巧女与丈夫各自持有的两套房产,将在10月27日被拍卖,起拍价分别为1358万元与2267万元。据了解,如今何巧女身上的总执行标的高达25.24亿元。

16、A股市场有超50家上市公司布局了母婴行业,覆盖了奶粉、辅助生殖、孕妇产品、幼教、玩具、儿童用药、纸尿裤等多个领域。截至最新收盘,这些母婴概念股A股市值合计1.06万亿。按照成交均价粗略计算,9月以来,北上资金增持3只个股超亿元,分别是伊利股份、人福医药、丽珠集团。从已公布的三季报业绩预告情况来看,卫星石化、森马服饰、鸿合科技、安奈儿、实丰文化、贵州三力等6股净利润有望翻倍增长。

17、上周是国庆长假后第一个完整交易周,在整体投资主线不明显的情况下,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ETF)的资金流向透露出一些热点动向:当周,A股ETF合计净流入资金54亿元,医药类、券商类ETF最吸金,沪深300、上证50等宽基指数ETF遭到净赎回。

//  金融  //

1、近期量化基金业绩的波动下滑,以及私募机构鸣石投资事件的持续发酵,量化交易再次被推上风口浪尖。近期关于量化机构即将被监管的一则传闻,也开始在投资圈里传播。但包括鸣石投资、灵均投资等多家机构均表示,“从未听说过量化机构即将被监管”。

2、首批产品上市三个月后,公募基础设施证券投资基金(REITs)有望再添生力军,第二批3只公募REITs已获交易所受理。10月15日,国泰君安临港东久智能制造产业园、建信中关村产业园两只公募REITs项目已被受理;同一时间,拟在深交所上市的华夏越秀高速公路公募REITs也已获正式受理。

3、基金业绩触顶回落,年内六只翻倍基已全部消失。公募基金业绩在今年9月15日达到年内新高,当日总计有6只产品实现年内业绩翻倍,最高达110%,但之后的基金收益率持续回落,在一个月后的10月15日,基金业绩年内最高者也仅有84%,基金业绩最差者也由一个月前控制在25%以内,扩大亏损至30%。

4、中期协副会长王颖:下一步,中期协将在资金、规则、人才和宣传等方面给予更大支持,推动风险管理公司向交易商的目标定位转型。

5、在中国证监会投资者保护局、中国证监会北京监管局、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的指导下,中央财经大学、北京基金小镇投资者教育基地与多家知名会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等机构共同发起的“中国私募基金风险管理研究中心”在京正式成立。

//  楼市  //

1、第一太平戴维斯:第三季度,北京甲级写字楼市场供应量约41万平方米;净吸纳量约22.4万平方米,较2020年同期增长5.4倍;平均租金为341.7元/平方米•月,环比上升0.5%;空置率降至16.7%,环比下降了0.6个百分点,这是近11个季度以来首次“租金涨,空置跌”。

2、今年以来,深圳率先实施了二手房成交参考价,并在最近一段时间进行了多轮调控;在走访深圳福田百花片区的一些房产中介了解到,这里不少的二手房成交价已降了数百万元。

//  产业  //

1、2021中国服务型制造大会将于11月4日至5日在杭州举行,以“服务型制造构筑产业发展新格局”为主题。

2、由“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团队研发的杂交水稻双季测产为1603.9公斤,成功突破亩产1500公斤目标并创造新的纪录。

3、农业农村部:即将印发的《种业振兴行动方案》将重点从产出率、优质率、多样性三个指标提升我国种业发展水平;推进我国种业振兴需从全面加强种质资源保护利用、推进种业创新攻关、扶持优质种业企业发展和加强种业知识产权保护四方面下功夫。

4、历时21个月建设的天津港北疆港区C段智能化集装箱码头正式投产运营,这是全球首个“智慧零碳”码头,以全新模式为世界港口智能化升级和低碳发展提供了样本。

5、从2006年至2019年,我国版权行业的行业增加值从1.35万亿元增长至7.32万亿元。从2000年到2020年,全国作品著作权登记数量从3000余件增长至331万余件,软件著作权登记数量从不足3000件增长至172万余件。

6、猫眼专业版微博消息,截至10月17日11时7分,电影《长津湖》观影人次破亿,成为有公开数及统计以来,中国电影市场第五部观影人次破亿影片。前四部分别为《战狼》(1.6亿人次)、《哪吒之魔童降世》(1.41亿人次)、《你好,李焕英》(1.21亿人次)、《流浪地球》(1.05亿人次)。

7、“智能图像处理北京市工程研究中心”揭牌仪式暨启动会在小米科技园举行。该中心由北京小米移动软件有限公司牵头,联合国内一流学府和高新技术企业共同组建。

8、针对大量用户吐槽小红书上“滤镜景点”,小红书发布声明向用户道歉,表示已经启动了一系列运营活动,鼓励小红书发布者做有用而非美化的分享。

9、天风证券分析师郭明錤表示,2019–2021年的电子业投资策略核心为缺料与涨价,电子行业的投资典范将在2022年再度回归到由创新驱动的需求成长。

//  海外  //

1、美国交通部长皮特·布蒂吉格表示,美国面临的供应链问题将持续到2022年,美国总统拜登的基础设施法案或是缓解此问题的最佳方式。

2、为应对全球供应链危机,美国玩具厂商纷纷改变产品包装尺寸,优先运送质量轻且柔软的玩具,以便在年底节前的购物季获得最大利润。

3、俄罗斯副总理诺瓦克表示,俄罗斯今年的国内天然气消费量也达到了创纪录的高水平,但仍然准备增加供应,以帮助缓解欧洲的能源紧缺。

4、欧洲央行管委诺特:预计在刺激措施结束后,利率将得到小幅上升。

5、英国央行行长贝利:全球与英国的经济复苏进展正在放缓。

6、韩国汽车产业协会:今年第三季度韩国国内整车厂商共生产汽车76.1975万辆,同比减少20.9%,创下近13年来新低。

7、韩国著作权保护院提交的资料称,去年责令改正的非法复制案件达69.456万起,较2017年增长25.2%。非法复制最多的内容是电影、电视节目等视频,共182.3224万起,占比64.3%。

8、机构分析,自3月份以来,俄罗斯央行已加息250个基点,但预计在下周五的利率决议上该行将再次加息50个基点,并发出继续进一步收紧政策的鹰派信号。

//  国际股市  //

1、奈飞(Netflix)预计鱿鱼游戏将为公司创造近9亿美元的价值。

2、据美国ProShares公司提交的一份修订文件显示,其比特币期货ETF将于下周开始交易。该文件显示,根据最新提交的文件,该基金计划在10月18日挂牌交易,但具体的上市日期仍有待公司正式确认,目前并不排除延后几天的可能性。

3、俄罗斯联邦法院向脸书(Facebook)公司追讨2600万卢布(约合236万人民币)罚款。据介绍,脸书公司因拒绝删除煽动未成年人参加非法活动的信息多次遭到俄罗斯方面罚款,2021年内罚款已累计超过8000万卢布(约合727万人民币)。

//  商品  //

1、广州期货交易所副总经理曹子海表示,目前,广期所正大力推进碳排放权期货品种研究工作。碳排放权期货市场将有助于形成有效定价,同时为相关企业提供碳价波动风险管理工具,保障相关产业稳定发展,助力“双碳”目标早日实现。

2、中国煤炭运销协会预计,随着主产区煤炭产能加快释放,预计后期煤炭供应将保持增长,煤炭需求增速将有所回落,煤炭市场供需形势将逐步改善,市场煤价格将高位波动运行。

3、上期所商品三部总监张宏民:上期所正积极推进全国性大宗商品仓单注册登记中心建设,这将进一步促进产融结合,便利仓单作为银行可质押标的物,帮助实体企业增信、盘活现货资产,为现货市场规范发展提供有力支撑,也有利于期货市场自身的高质量发展。

4、欧佩克+代表:欧佩克+9月减产执行率达115%。

5、Newsom Analysis总裁Darin:尽管本周晚些时候黄金遭遇了抛售,但从日线图来看,12月合约仍处于短期上行趋势;与此同时,美元指数出现了短期下行趋势;因此,金价在下周可能尝试反弹。

6、Bannockburn Global Forex总经理Chandler表示,目前市场预计美联储可能在明年下半年加息,比此前预期的要早。当前仍然看空黄金。这次大幅反弹令人感到意外,但它已从200日移动均线和1800美元水平回落。周末前美国国债利率攀升引发的抛售抵消了看涨情绪。若黄金跌破1760美元附近的区域,或将下探近期低点1745-1750美元区间。

7、艾德里安戴资产管理公司首席执行官Adrian:黄金将继续经历这种起起落落,直到市场意识到,美联储和其他一些主要央行的措施收紧力度都将偏小、偏迟;很难说何时会出现这种情况,但当这种情况发生时,金价或将大幅上涨,时间越长,爆发会更加剧烈。

//  债券  //

1重庆将首次通过银行柜台发行3.5亿元地方政府债券,该批债券将于10月22日招标,10月25日-27日通过商业银行柜台发售。

//  外汇  //

1、雄安新区改革发展局、中国人民银行雄安新区营业管理部携手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完成全国首笔数字人民币支付“非税电子票+区块链”业务落地此笔交易的完成标志着“非税电子票+区块链”系统功能的再延伸,标志着从非税缴纳到国库入库全流程通过数字人民币流转在雄安新区顺利完成。


邦盟汇骏(广东)控股有限公司,业务范围包括:上市保荐、上市融资顾问、并购顾问,以及财税及管理顾问,为客户提供全方位、一站式、个性化的服务。

官方唯一认证网站:www.gdbmhj.com

业务合作欢迎致电:185-892-61616(微信同号)

座机:020-29846979